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且桌子上的零食多種多樣

  在辦公室裏吃零食,常常是和緊張的工作狀態相伴的,且桌子上的零食多種多樣,過於雜亂,會帶來口腔粘膜的壓力。

  躺在診療椅上的趙小姐不住地皺眉咧嘴喊痛,20歲剛出頭的趙小姐近日感到口腔疼痛難忍,嚼食不便,來到醫院檢查。醫生檢查發現她唇及口腔內兩頰有多個2~3公分的潰瘍。

  趙小姐為了減壓、減肥。就買來瓜子、薯片之類零食來充飢,而且很少喝水。沒想到就是這些乾燥,粗糙的食物,加之今年冬春氣候少雨乾燥,導緻了趙小姐口腔潰瘍。

  很多白領有在辦公室吃零食的習慣,一來滿足自己的加餐需要,二來緩解工作期間的壓力。但是一不小心,則可能患上口腔潰瘍。

  但是,如果這種消耗大於腺體的分泌能力時,口腔黏膜失去了保護層直接與食物“面對面”了。

  食物進入口腔後,需要口腔黏膜產生的角化層和各個小腺體分泌的黏液蛋白保護膜,起著潤滑的作用,食物在口腔內咀嚼過程中,都要消耗這層保護膜,並隨著一同進入食道。

  浙江省人民醫院口腔科王威醫生解釋說,環境及人體的內分泌、免疫狀態、精神狀態、口腔衛生等多種因素也與口腔潰瘍相關。

  在這種情況下,口腔黏膜很容易在食物的摩擦下產生破損,潰瘍噹然隨著而來。一般來說越乾燥越粗糙的食品越容易導緻潰瘍。

相关的主题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