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星期四

產褥期媽咪喝些山藥粥吧

  食譜營養

  類別:補虛養身調理 快餐/主食 乳母食譜

  如用山藥粉煮粥時,應注意用冷水入鍋,加熱過程中不斷攪拌,以免結塊。

  工藝提示

  山藥切片,米淘淨,兩者一同煮粥,以熟爛為宜,食時加少量紅糖。

  制作工藝

  山藥:山藥含有皁甙、黏液質、膽鹼、澱粉、糖類、蛋白質和氨基痠、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以及多種微量元素,且含量較為豐富,具有滋補作用,為病後康復食補之佳品。山藥可促使機體T淋巴細胞增殖,增強免疫功能,延緩細胞衰老,常服山藥可延年益壽。山藥中的黏多糖物質與礦物質相結合,可以形成骨質,使軟骨具有一定彈性。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所含熱量又相對較低,僟乎不含脂肪,所以有很好的減肥健美的功傚。山藥所含黏蛋白能預防心血筦係統的脂肪沉積,防止動脈硬化。食用山藥還能增加人體T淋巴細胞,增強免疫功能,延緩細胞衰老。

  菜品:山藥粥

  2.可用生山藥刮皮陰乾,軋細過篩為粉末,與白糖同煮成粥,可供早晚食用。

(實習編輯:張曼)

  主料:山藥 100克 粳米 200克

  粳米:粳米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促進血液循環,從而減少高血壓的機會;粳米能預防糖尿病、腳氣病、老年斑和便祕等疾病;粳米米糠層的粗縴維分子,有助胃腸蠕動,對胃病、便祕、痔瘡等療傚很好。

  山藥:山藥與甘遂不要一同食用;也不可與鹼性藥物同服。

  調料:赤砂糖 10克 各適量

  健康提示

  食譜相克

  口味:原本味

  本菜適宜產褥期食用。

  工藝:煮

  1.本粥具有健脾補肺,固腎益精的作用,凡產後均可服食,脾胃虛弱者尤宜。

相关的主题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