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各種飲料大行其道的季節

夏日,正是各種飲料大行其道的季節,想必不少家庭都會在家裡儲存一些飲料以備日常飲用和不時之需。但夏天的食品又不宜長時間保存,所以當家中的飲料喝不完或是面臨即將過期的危險時我們就可以考慮用它來做幾道菜,不僅味道鮮美,而且營養豐富。



牛奶豆漿做菜營養多

近些年來牛奶已經成為許多家庭的必需品,它不僅適合飲用,做出來的菜亦是味道鮮美。鮮牛奶營養豐富,素有白色血液之稱,富含蛋白質、脂肪、氨基酸、醣類、鹽類、鈣、磷、鐵等各種常量、微量維生素,營養價值非常高。因而以牛奶入菜不僅可以提升菜品的鮮味,更可增加其營養價值,使菜餚色香形美,奶香四溢。

豆漿加入其他食品當中,也是非常好的烹調原料。豆漿既能夠煮飯,更能煮粥。把不知該怎麼處理的剩米飯取出來,加一倍水煮成稠粥,然後加入等量的豆漿繼續煮幾分鐘,就好啦。不想浪費豆渣的話,也可以一起放進去。



碳酸飲料入菜味道好

碳酸飲料口感清爽、消暑解渴,冰鎮之後效果更好,並且品種繁多,可樂、雪碧、芬達等在夏日頗受人們青睞。這些飲料不僅喝起來可口,用它們做出來的菜味道也是非常爽口。可樂雞翅是較為常見的一道飲料菜,烹調方法多種多樣,但都以可樂和雞翅為主料製成,肉味細嫩爽滑且帶有可樂香氣,是深受大眾喜愛的一道菜。雪碧亦可以用來做菜,如雪碧苦瓜、雪碧蘿蔔等,這些菜俱是爽口小菜,口味清淡,是夏日餐桌上的佐食佳品,尤其是苦瓜味苦,可祛火解毒,適宜夏天食用。但值得注意的是,碳酸飲料中的成分主要是糖分、香精、色素、碳酸水,營養成分很少,因而不宜長期飲用,否則會影響青少年骨骼發育,易導致骨質疏鬆。



果汁飲品入菜風味獨特

果汁味道鮮甜,富含多種維生素,經常可以作為輔料入到菜餚中去,使得菜餚風味獨特。果汁富含碳水化合物、無機鹽、維生素、鞣質、酶及礦物質等營養成分,它能促進身體發育,增強體質,減少胃腸疾病,提高新陳代謝。而肉類則富含人體所需的蛋白質和磷脂類,因而果汁與肉類搭配烹調,不僅可以營養互補,還可以提升肉的鮮味,風味迥異於平常的植物油和各種調味品烹製的肉類菜餚。如橙汁帶魚、橙汁排骨、橙汁啤酒翅根等,都是肉味鮮香,肉質嫩滑,湯汁醇厚,營養豐富。果汁還可以與果蔬類搭配做成爽口小菜和沙拉,清淡爽口。

除此之外,一些酒類也可以入菜。科學家發現少量飲酒是有助於身體健康,況且酒的味道醇厚綿香,入到菜中可以使菜餚酒香四溢,味道醇厚,可以增加食慾。啤酒作為一種飲料酒適宜​​夏天飲用,有一定的健胃消食作用,可以製作啤酒燉雞燉魚之類的菜,有提鮮祛腥的作用;而紅酒有助於保護心腦血管,用來燉肉或是做紅酒雪梨口味俱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