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星期二

生活在別處

下了一點小雨。以前在家的時候,到了秋天,媽媽總是喜歡說,一場秋雨一場涼。。

是啊,好冷。

起床的時候 ,就順手讀起朱淑真的《斷腸詞》。。呵,不兜不轉,卻兜兜轉轉,最後還是失散了“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到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也許是安靜回歸吧。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讀罷。心稍悵了,怎一份亮烈,卻照得燈下女子心灰意冷。

淑真就是淑真,她不與人同,她這份才華的驚艷,甚至不是薛濤,不是魚玄機以姿色可以獲得的啊。

呵呵,“最是分攜時候,歸來懶傍妝台。”我看了,都忍不住在笑。此刻,她是歡喜活潑的。

讀《斷腸詞》,就可以知道她有一段刻骨銘心的初戀。後來我一直在想,若沒有這段戀情,那淑真的人生也許就不會這么難過了吧。你看,剛烈如她。

突然想起了以琛,想起了他說,如果世界上真的有那個人出現過,那麼所有的人都將成為將就,而我,不願將就。。他們如此相似,只不過,一個在南宋,一個在現下。只不過,淑真沒有以琛幸運而已。以琛有默笙,而淑真只有自己。。“獨行獨走,獨唱獨酬還獨臥。佇立傷神,無奈輕寒著摸人。” 能怎么說?怎么說?

來生來世,希望朱淑真可以做一個快樂自由的人,回複本性了的甜美嬌憨。在西湖淡煙輕雨中,盛開如花。那該多好。

像何以,屈從於現實的溫暖。

偶爾,吹花嚼蕊弄冰弦,賭書消得潑茶香。

特別是在一個這樣的中午,吃完飯,然後下午也沒課。那麼為自己泡一杯熱茶,隨手抽一本雜誌------有時還會從容的坐在宿舍後面的石凳上,聽聽收音,也許旁邊會有一個很老的老人,他的微笑,似乎是可以把整個生活都置身事外。。我知道他眼裡的淡然,。那不僅僅是看透。

我一直都需要一扇很亮很溫暖的窗。那樣我會知足並且充滿感激。那麼很多事情我都可以轉身,用安祥和慈和來面對。。

讀書,喝茶,和寫字,都是我極愛的事。在做這三見事的時候,心情是截然不同的。

而這些事情與夢想無關,卻是生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